學生 教師 同仁 家長 校友 來賓
文大簡介
現況特長

財務穩定健全 圖書設備充實

穩定的財務狀況和健全的財管制度,是大學建設和發展的重要基石;本校會計室業務品質管理系統,自民國90年7月起至今,每年皆通過ISO:9001:2000認證,近年來積極增購校地、改建校舍,廣設校內現代化設備,提供學子更完善的學習環境。

本校在創辦人張其昀以圖書館為「大學生命線」的理念下,一向極重視圖書館的軟硬體建設。現座落在曉峰紀念館一到七樓的圖書館,面積達21,836平方公尺。各樓層有中、西文書、期刊、輿圖等,以及電腦資訊、視聽多媒體、小型劇場、演講廳等先進設備,共設置1,700個閱覽座位。圖書館的空間規劃及設備,獲媒體票選為台灣十大名館之一。

目前館藏量已逾150萬冊(件)(含電子書),中西文圖書1,246,132冊、視聽多媒體資料包括CD、DVD、VCD、互動式光碟、錄音帶、錄影帶、縮影單片、縮影捲片等共70,137件(捲)、紙本期刊6,909種、授權之電子期刊31,428種、電子書222,404冊,並有線上資料庫190種,為私立大學之冠,在全國163所公私立大專校院中,名列第五。

本館提供「Endnote書目管理系統」,方便師生對書目資料的蒐集、整理及研究。推動館際合作服務,包括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八芝連館際合作、五校(台大、政大、師大、淡大及文大)館際合作圖書專車服務、私立綜合大學寒暑假圖書互借等業務。

近年來本館持續推動e化服務,有「新書推薦」WebLink整合系統,方便師生推薦訂購書刊等資料;亦設「自助借書機」,可由師生自行操作,快速完成借書手續。100學年度第1學期,建置多元學習空間 (Information Commons),推動師生互動、數位學習等服務。第2學期,引進最先進之多模組互聯建置及整合查詢服務系統,以配合數位化圖書館快速、便捷、彈性、及親和性等多元服務需求。

博物館館藏精緻 師生美學教育泉源

師生美學教育泉源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於民國60年(1971)成立,為國內第一所綜合性大學博物館。歷時逾40年的文物徵集,豐碩典藏已成為國內藝術史料研究之重點目標。其中,書法及中西繪畫典藏4,500餘件,繪畫中除少數清末民初畫家如:任伯年、任預、王震等人作品外,主要為民國以後名家,如:(水墨)溥心畬、張大千、黃君璧、趙少昂、曾后希、江兆申;(西畫)李梅樹、陳慧坤、馬白水、林玉山、劉其偉、趙春翔、吳冠中、吳承硯、王藍、劉國松、吳炫三等畫家作品;書法典藏不乏前人名作,如王陽明、何紹基、曾國藩、沈葆楨、吳昌碩、康有為等;近代有國父真蹟、吳稚暉、于右任、溥心畬、張大千、莊嚴、王壯為、曾紹杰等名家作品。

此外,歷代陶瓷器品類繁多,以民窯為主,典藏有新石器時代陶器以至明清、近代瓷器等。卑南文化玉石器、台灣民俗文物、板橋林家文物、郎靜山攝影等亦為重要館藏。華岡博物館展館包括本館、歐豪年美術中心及校史室,結合學校教學研究成果與社會資源,每年以各類型展覽、教育推廣活動,開放校內外師生及社會大眾免費參觀,發揮大學博物館功能。

多功能體育館 運動競賽重鎮

本校全新多功能體育館於2005年落成啟用,已成為台灣最現代化、多功能的綠建築體育館。擁有地下4層、地上10層超大空間,館樓建築體由一座L型的教學與研究大樓,與一座橢圓體的綜合運動區組合而成。

體育館內有17520坪,立體球場2座,可作為籃球、排球、網球與羽球的場地;188公尺室內跑道2個,可供田徑選手練習與師生跑步之用;館內各種專業場地俱全,如游泳池、水療池、健身房、重量訓練室、棒球及高爾夫球練習場,及柔道、桌球、撞球、韻律、體操、角力、跆拳道、技擊等教室,是國內設施最完備、最先進的大學體育館。體育館頂樓之柏英演藝中心,是一個音效、燈光、舞台與各種設施完善的多用途空間,可作為演奏會、會議、國際交流、畫展、宴會等之用。

此座設施完備的體育館,除作為本校體育教學、運動訓練與研究之外,亦成為國內外各種大型體育競賽及集會的重要場館。

e化校園服務升級 數位學習無遠弗屆

本校提供完整的e-Campus資訊環境,在校園各角落皆可無線上網,對外網路有三條1G頻寬之光纖連結到台灣學術網路(TANET);校內每棟館樓均安裝大螢幕的資訊傳播平台,提供校內各項即時訊息與影像;在支援教學方面,全校共有2000部以上的電腦供資訊教室、專業教室教與一般教室的資訊講桌之用,同時在多處館樓內均設有開放使用電腦的數位學習中心與自由上機空間,總共有800部以上的公用電腦讓同學們自由上機使用,在大義館與圖書館更有數部電腦24小時全天候開放上機,是一個隨時可上網、處處有資訊的學習環境。

資訊中心的團隊自行開發本校各項優質資訊服務系統,提供教務、學務、總務、圖書、人事、會計、資訊等校務行政線上處理與服務的功能,提供同學們從入學報到、選課、線上預覽課程大綱、查詢成績、申請宿舍、獎學金、助學貸款,到畢業辦理離校手續,都可透過網路進行。

配合本校全面推動數位化學習與輔導機制,所有導師可透過線上輔導平台,追蹤記錄學生狀態以進行輔導;並建有課後輔導系統,可使學生於網路了解課程並於課後隨時複習課程內容,同時校內目前提供兩百多項語文、管理、電腦科領域的數位學習課程,均為生動豐富的互動式學習教材、教案及知識庫,使學習無時空限制。

交換生與跨國雙學位 開拓學生國際視野

為推動國際文化交流,培養師生國際觀與全球化之學養與見識,本校已與全球179多所知名大學締結姐妹校,與其交流項目包括教師、學生與出版物之交換,互邀參加國際學術會議與展覽,學術研究之合作及球隊相互切磋訪問等;其中以交換學生成果最顯著,每年皆有逾200名的交換學生出國或來本校就讀。

凡在本校大學部或研究所就讀一年以上的學生,皆可申請甄選赴國外姊妹校留學一年,獲選者於本校註冊後得免繳姊妹校學雜費,或僅繳交對方學校的優惠學費。本校另為獎勵家境清寒優秀學生,每年也提供清寒獎助金的名額,協助清寒學生赴姊妹校交流學習。

除了交換學生,本校目前已與8所姊妹校簽定跨國雙學位合作計畫,並與4所姊妹校簽定雙聯學制合作計畫。

98~100學年度國際學生攻讀本校學位生(含僑生及陸生) 共1,747人,學位生遍及全球 5大洲近30國。98~100學年度與美、法、德、日、韓、俄等6國及中國大陸計60餘所大學互換學生共1159人次。

面對全球國際化趨勢的挑戰,為提供國際學子更優質的國際化學習環境,除持續增設全英語學位學程外,101學年度更開設14個以英語授課的碩士課程,期能吸引更多國際學生,擴大招生能量。

聯絡資訊

學校地址:臺北市11114陽明山華岡路55號
55, Hwa-Kang Rd., Yang-Ming-Shan, Taipei ,
Taiwan 11114, R. O. C.

聯絡電話:(02)2861-0511、(02)2861-1801

文化大學粉絲專頁 文化大學Youtube頻道 文化大學IG相簿 文化大學服務信箱

緊急聯絡

軍訓教官值班室: (02)28616630 、 0986716630
警衛隊:(02)28610511#11911